【种植方法】洋葱大田种植方法 常见栽种洋葱品种


洋葱是厨房种常见的一种食材, 它不仅美味而且营养非常丰富 。 能刺激胃、肠及消化腺分泌, 增进食欲, 促进消化 。 那么, 又有多少人知道洋葱是怎样种植的呢?接下来本文将为大家介绍洋葱的种植方法 。

【种植方法】洋葱大田种植方法 常见栽种洋葱品种

文章插图

洋葱大田种植方法一、播种
适期播种是洋葱生产的关键 。 早播苗大易抽薹, 迟播苗小产量低 。 江淮流域应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之间播种, 在此范围内北方比南方早 。 栽1亩(1亩=667平方米)洋葱需种子150克~200克, 经遮阳、保墒育苗, 齐苗后揭去遮阳网, 苗期应拔草施肥各1~2次 。
二、育苗
洋葱根系弱、耐肥, 宜选保水、保肥力强的土壤, 耕后耙平、耙碎作高畦 。 在第二次耕地前施基肥, 每亩(1亩=667平方米)施有机肥料 5 000公斤以上 。 一般在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定植, 行距16厘米~20厘米, 株距13厘米~16厘米, 每亩(1亩=667平方米)可栽 20 000~25 000株 。
【种植方法】洋葱大田种植方法 常见栽种洋葱品种

文章插图

三、田间管理
1)追肥
定植活棵后, 上冻前上一次浓粪, 以利保苗、保暖越冬, 翌年春暖后及葱头膨大前各追肥一次 。
2)灌溉
冬季寒流到来以前浇水防冻, 春暖后浇水促进长叶 。 发棵后株高30厘米时适当控制水分, 防止叶片生长过旺 。 鳞茎开始膨大时再浇水, 以促进鳞茎膨大 。
3)除草
【【种植方法】洋葱大田种植方法 常见栽种洋葱品种】洋葱叶片直立, 生长速度不快, 田间覆盖率低, 易长杂草, 必须及时中耕除草 。
四、病虫害防治
洋葱的病害有霜霉病、紫斑病等, 其防治方法是选用抗病性较强的红皮洋葱、选用无病地块留种, 提倡轮作、播种前种子消毒 。 择地势平坦、排水良好的地方栽培 。 增施磷、钾肥料, 植株生长期间发病可喷0.3%~0.4%的波尔多液、65%可湿性粉剂代森锌600倍液、50%可湿性粉剂多菌灵500倍液等 。 每隔10天左右喷一次, 共喷2~3次 。 虫害有种蝇及蓟马等, 其防治方法可用40%乐果乳剂 1500倍液、50%灭蚜松乳剂1000~1500倍液、90%敌百虫1000倍液、80%敌敌畏 1500倍液, 连喷2~3次 。
五、采收余储藏
1)采收
洋葱采收一般在5月底至6月上旬 。 当洋葱叶片由下而上逐渐开始变黄, 假茎变软并开始倒状;鳞茎停止膨大, 外皮革质, 进入休眠阶段, 标志着鳞茎已经成熟, 就应及时收获 。
2)贮藏
洋葱采收后要在田间晾晒2~3天 。 直接上市的可削去根部, 并在鳞茎上部假茎处剪断, 即可装筐出售 。 如需贮藏的洋葱, 则不去茎叶, 当叶片晾晒至七八成干时, 可把茎叶编成辫子, 悬挂在通风、阴凉、干燥的地方, 称为挂葱, 或者袋筐贮藏 。
【种植方法】洋葱大田种植方法 常见栽种洋葱品种

文章插图

常见栽种洋葱品种 洋葱在形态上可分为普通洋葱(Allium copa)、分蘖性洋葱(A.copavar.agrogatum)及顶生洋葱(A.copa var.uiuiparum)三个变种 。 分蘖洋葱通常不结籽, 用分蘖的小鳞茎繁殖 。 顶生洋葱也不结籽, 但在花序顶上生有许多气生鳞茎, 可供繁殖 。 这两个变种产量低, 江淮流域很少栽培 。 江淮流域都栽普通洋葱, 普通洋葱按鳞茎皮色分为下列三类 。
1、红皮洋葱, 鳞茎圆球或扁圆形, 紫红至粉红色 。 辛辣味强、丰产、耐贮性稍差 。 如上海红皮、南京红皮、北京紫皮洋葱等 。
【种植方法】洋葱大田种植方法 常见栽种洋葱品种

推荐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