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修剪】冬季修剪五味子技术要点


冬季时期是树种进行修剪的时期 , 冬季五味子的修剪的时期是比较长的 , 进入休眠2-3周的五味子植株到来年前期1个月时间多需要进行修建 。
修剪一般从新梢基部的明显芽眼起剪 , 留1-2个芽或只留基芽为超短梢修剪 , 留1-4个芽为短梢修剪 , 留5-7个芽为中梢修剪 , 8个芽以上为长梢修剪 , 15个芽以上称超长梢修剪 。
【【修剪】冬季修剪五味子技术要点】五味子以中长梢修剪为主 , 根据植株生长情况进行长、中、短梢配合修剪 。
修剪时 , 剪口离芽眼2厘米左右 , 离地面30厘米架面内不留枝 。 在枝蔓未布满架面之前 , 对主蔓延长枝只剪去未成熟部分 。 对侧蔓的修剪以中长枝为主 , 间距为15-20厘米 , 适度疏剪叶丛枝 , 也可不剪 。 对上一年剪留的中、长枝要及时回缩 。 为适当增加留芽量 , 可剪留结果小组 , 即在侧枝上同一位置剪留2个或2个以上的结果单位 。
上一年的延长枝由于结果过多 , 应以健壮枝条进行更新 。

    推荐阅读